网络直播拟出新规:对激情打赏设冷静期

2020年10月30日 09:00 暂停

随着网络直播和打赏文化的兴起,“9岁女童打赏主播花光家里10万彩礼”“孙女玩手机游戏花光奶奶救命钱”等新闻屡见报端,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法律纠纷。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将在年内针对网络直播打赏行为出台指导规范,预计最快12月出台。除此之外,协会还将推出网络主播的分类分级管理规范,对非电商类主播进行评级。

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网络直播打赏行为规范出台的主要目标是解决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激情打赏丶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三大问题。该分会秘书长瞿涛介绍,所谓激情打赏就是一定时间内的不断打赏,对於这类行为平台应当在产品策略上进行调整,给用户设置冷静期。“比如你的打赏频次和金额超过设定的阈值,平台就会进行提示,建议用户冷静一下。”

对高额打赏的管理方面,会要求平台对单笔打赏的最高值进行限制。未成年人打赏限制则是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尽量减少未成年人的打赏行为。

另外,该会还将发布主播分类分级管理规范,主要涉及非电商类的网络主播。还将进行主播的分级。优秀的主播要给予流量等各方面资源的倾斜,对於不断降级的主播要予以限流丶限制打赏的措施,再进一步就是列入行业的灰名单以及黑名单之中。

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