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华经济一周 (第三集)

2017年11月28日 11:40

港股: 突破30,000点,A股下挫窒碍升势
本周港股一度升破30,000点关口,创十年新高,大市单日成交曾超越1500亿,上市动力来自腾讯(700)和内险股。周中,银监会宣布清理银行预期收益型的理财产品和整顿现金贷平台,触发A股下跌,大市借势调整,最终港股仍累升667点。连番去杠杆措施对市场资金面会产生一定影响,南
下资金净流入大幅收缩,由40亿以上减至约13亿。

新股热点: 致丰工业电子(1710)和九龙仓置业(1997)
本周致丰工业电子(1710)和九龙仓置业(1997)上市,致丰较招股价上升11.3%,而九置则较理论价
下跌9.2%。致丰的产品包括(i)机电产品包括医疗设备丶可再生能源设备丶家居保安解决方案及滤水系统类别;(ii)开关电源;及(iii)智能充电器。电动车市场的增长预计将推动智能电池充电器行业的未来增长,公司预料2021年产能接近倍增,当前市盈率约10倍。

九置坐拥海港城及时代广场等6大「吸金」物业,目标维持派息比率於65%水准,每持有1股九龙仓股份(4)获发1股九龙仓置业股份。由於九仓置业在原有九仓集团占重大比重,因此九仓置业将接力为大蓝筹,同时列入包括恒生指数在内共9个系列指数,将吸引跟踪指数基金收货。由於分拆後会德丰及九仓的核心业务将会重叠,日後会德丰可能提出合并或私有化九仓。

中国: 去杠杆力度加大,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和保险受惠
国内发布资管新规,表明要清理银行预期收益型的理财产品,不得以所持有的资产管理产品份额进行质押融资,以及加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此外,银监会未来仅会允许大型国企和大的互联网主体(如蚂蚁金服丶京东丶百度)保留现金贷牌照,不允许把小额债权证券化。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加大令近期中国债市受到抛售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4.0%的关口。在资管新规下,保险资管机构可以面向社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开展资管业务丶发行资管产品,而且受惠国债收益率上升。

美国: 税改或在耶诞节前达成,有利美股感恩节後走势
受税改或在耶诞节前达成,零售商盘前财报利好,加上科技股上涨推动,三大股指均刷新纪录最高。美联储会议认为劳动力市场供应更紧张最终将推升通胀,暗示下月加息,但同时表示担心加息会令资产价格逆转破坏经济。如果税改落实,美国消费将会受到刺激,美元在赤字扩大预期下料走弱,两者会导致通胀走高,或令美国加快加息。

看涨纸业板块
10月中旬,国内包装用纸市场进入去库存阶段,废纸供货商也积极出货,导致短期供应增加,造成10月中旬价格暴跌,中国纸板价格在过去两周大跌19%。目前国内从事废纸回收的大多是分散经营的个体户,没有任何污染防治和职工劳动保护措施,将成为被取缔的对象。而且,国务院7月底提出2017年底起将禁止未经分拣的废纸进口(占废纸进口总量约20%左右) ,废纸的供应理应再度收紧。四季度季节性旺季叠加多地陆续出台秋冬季限产政策,三大龙头纸企晨鸣(1812)丶亚太森博和APP宣布将上调产品价格100-200元/吨,纸业板块有望迎接修复行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