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省市今年土地财政增速或为负

2019年03月21日 16:54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微降,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基本维持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年至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水平。
究其缘由,“土地财政”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保障开始逐渐“褪色”。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在已经公开的2019年各省市地区的政府财政预算报告中,超过半数的地方政府主动调低了今年的“土地财政”收入计划,以减轻财政收入对土地出让的依赖程度。

中西部省份以及近两年地价丶房价涨幅较快的浙江丶江苏等地区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较高,安徽丶河南丶四川等省份,得益于大规模的棚改货币化安置,土地出让金大幅提升。而在降低土地财政依赖度预算方面,青海丶四川与重庆等省市则是调整力度最大的地区。

在统计公开的26个省市地区财政预算计划中,有15个省市地区明确了今年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将实现负增长,占比同样也接近6成。其中,青海丶四川丶重庆与浙江四个省市的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降幅皆超过了20%,分别下降了60.5%丶38.5%丶33.07%和20.9%。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尽管可能跟供地的市场节奏有关,使得天津丶陕西等省市地区较大幅度地调高了政府性基金的预算收入,但从目前公开的各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目标整体趋势来看,基本反映出今年各省市对土地市场将身陷缩水之困的整体预期。从长期来看,各地主动调低土地市场预期,也有助于当前不少地方政府财政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从而提高地方财政质量及收支的稳健度,将利于地方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