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直呼好美的日本食品包装设计,原来是在打“感情牌”?

2020年08月05日 15:54

日本食品界采取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用右脑去设计,将情感注入包装设计,与消费者共情。

白色恋人巧克力丶菊正宗清酒,又或是最普通的日清拉面,大家在观察日本食品饮料包装设计时,有没有感受到日式风格,还有一种说不清的美感?

这种日式风格和美感,就是所谓的日式美学。
何为日式美学?提到日式美学,就不得不提到“侘寂之美”是什麽意思呢?

简单来说,侘寂表达了在朴素丶寂静中感受美的意境,这种美大多是残缺的丶不完整的。日本设计中心包装设计研究所艺术总监吉永三惠表示,侘寂表现了日本人对於特殊的空间所带来的简约和紧张感有强烈的意识,这种审美意识很容易反映在产品的设计上。

独具特色的日式美学,是怎麽去设计的呢?日本小川裕子设计CEO兼艺术总监小川裕子用明治雪吻巧克力为例,告诉我们如何将情感注入食品包装设计。

由於考虑到夏季高温巧克力易融化,所以仅在冬天限定发售。雪吻巧克力最大的特点就是入口即化,由於明治采用了独特的技术,普通巧克力的融化温度为28度,而雪吻巧克力在23度就会融化。因此吃起来就宛如感受恋人的亲吻,温暖而甜蜜,两颗巧克力就像一对情人在雪地上相互依偎,草莓口味包装上白色的背景就像一片雪地。以恋人丶雪地的比喻呼应品牌名,营造一种浪漫的氛围。

包装来体现产品的美味,消费者一看到这个包装就想要去购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