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海外船只排队在浙江舟山保养,还得提前半年下单!咋回事?

2021年01月06日 15:13

过去的2020年,我国外贸逆势增长,从订单延期到订单恢复,再到海外订单暴涨,走出一条V形曲线。

外贸订单暴增也带旺了船务业务,汽车开到一定时间需要保养,船也一样,在浙江舟山,修船厂的生意十分红火,很多海外船只都在排队等待进港维修保养。

现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因此对国外货轮的防控要求非常严格。也正是由於国外的疫情,很多船厂都停工,所以到了2020年下半年,越来越多的维修订单转到国内。

浙江省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修船技术主任 王元波:很多船都是提前半年就开始进行报价预约,一是因为订单比较火爆,另外还有以前还没改完的,2020年订单大致是这样。

鑫亚船厂的订单在半年前就排满了一整年,而这些“修船人”越忙,说明海运量越大。据海关消息,2020年1至11月份,浙江省进出口总值已经迈上了三万亿大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於巨轮维修时间长,因此船家在修理的半年前就要提前下单。而且维修价格很高,只是小型维修或常规保养就需要10万美元,像脱硫塔改装一般需要几百万美元。

由於2020年实施了国际船舶脱硫标准,大型航运公司纷纷迎来修船大年,鑫亚船厂的年修船量在2020年突破了400艘。而“修船人”越忙,说明海运量越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