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303:有哪些不同类型的对冲基金?

2021年03月03日 12:00

对冲基金一般按所投资的金融工具或市场,以及所采用的投资策略来分类。
长短仓: 同时买入及/或沽出不同的股票。一般来说,这类基金的投资目标并不是要维持市场中性。视乎基金经理对所持投资项目价格走势的看法,这类基金可以持净长仓(即长仓占多数),或净短仓(即短仓占多数)。
股票市场中性: 冀从股票市场失效中获利。这种策略透过同时买入价格偏低的股票及沽出价格偏高的股票,以保持市场中性。
可换股套戥: 试图从可换股债券与正股的差价中获利。常见的投资方式是买入价格偏低的可换股债券,并同时沽空正股,反之亦然。
环球宏观: 在世界各地的市场买入及/或沽出不同的投资工具(例如股票丶债券丶货币和衍生工具)。这类基金通常以「由上至下」(top-down)的方式分析全球各个经济体系,然後根据对经济及政治大事或主要趋势的看法作出投资。某些基金或会采用杠杆借贷,以充分利用预期会在这些市场出现的价格波动来图利。着名的索罗斯量子基金和已倒闭的老虎基金(Tiger Fund)皆属这个类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