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停接种复必泰 疑瓶盖松脱或瓶压异常

2021年03月24日 17:22

香港与澳门政府今早宣布,收到复星通知,210102批次的复必泰新冠疫苗的包装有瑕疵,因此需要暂时停用,卫生署署长陈汉仪表示,香港先後有两批次的复必泰疫苗,分别是210102,总共有58.8万剂,已接种了15万剂。而另一批次是210104,总共有75.8万剂,而这批次就未使用过。

出现包装问题的批次是210102,陈汉仪指,问题主要是瓶盖松脱和瓶压过大,又接种中心曾发现8次瓶盖有裂痕;稀释时压力过大有渗漏情况有22次;而瓶盖松脱及有瓶身污渍就有14次。被问到为何一直无公布,陈汉仪就话,遇到情况会向药厂报告。

陈汉仪指,负责接种的同事,会先看剂药的情况,有问题会弃置,而出现以上情况的药剂都未有被使用,她表示,已接种的市民不用担心。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指,药厂清楚表示,不牵涉安全问题,但为谨慎起见,因此暂停有关接种,直至调查结束。而香港第一批接种了复必泰的人士,最快在本周六就要接种第二剂,陈汉仪指,会要求药厂确认现存批次能否使用,如果不能用就提供另一个批次。

陈汉仪指,根据临床数字,如果在21日後未能接种,可以在19至42日後接种,或者有另外的情况,是尽快接种第二针,并不需要重复接种第一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