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01:还有哪些额外风险要留意呢?

2021年04月01日 12:00

投资高息债券基金还有以下主要风险:
从资本中作出分派股息涉及的相关风险:
为了确保和维持高分派比率及让投资者得到定期收益,很多高息债券基金会从资本或总收益中分派股息,亦有可能於资本中扣除或支付部 份甚至所有基金的费用。该等做法涉及从投资者当初投资於基金的款项中,付还或提取一部分金额,或从投资者原本的投资应占的任何资本收益中,付还或提取金 额,这可能导致基金的每单位资产净值立刻减少。
因此,你应该注意,基金的高分派比率并不代表你的投资会有回报,甚至有高回报。另外,这些高息债券基金是否派息及其派息率亦没有保证。
衍生工具风险:
如高息债券基金使用衍生工具(例如期货丶期权及掉期等)来对冲或提高回报,当中将牵涉与这些衍生工具有关的额外风险,包括市场波动风险丶信贷风险丶交易对手风险丶流通性风险丶估值风险丶杠杆风险及衍生工具发行商的违责风险。
你亦应留意高息债券基金的其他相关风险,例如,集中投资於某类债务工具丶某地区(如新兴市场)或某些主权国。
如高息债券基金大量投资於陷入财政困难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将牵涉较高的信贷或违责风险。这些证券的发行机构并不保证能实行其重组计 划,因此将可能对高息债券基金的价格有负面影响。另外,视乎高息债券基金所投资的债券的结构,如债券发行商资不抵债,基金作为债券持有人,其索偿排名可能 会较一些高级借贷人为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