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恢复接种复必泰 陈汉仪:疫苗药瓶超低温致封装问题出现

2021年04月01日 17:19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1日)宣布,下一批约30万剂的复必泰疫苗即将到港,而政府和药厂认为复必泰疫苗无安全问题,所以下周一(5日)将会恢复接种复必泰疫苗。

已经预约4月5日之後接种的市民,可以按既定时间前往接种,无需重新预约。如果要接种第二剂,又在4月5日之前预约的市民,政府会直接在系统预留4月5至4月10日的时间给予有关市民。如果预约了3月24至4月4日接种第一剂的市民,政府会安排新的时间。以上人士会在明天收到讯息通知,如未能按预约时间前往接种,可以在4月3日上午9点,在预约系统更改时间,但要先取消之前预留的时段。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就解释早前香港有一个批次封装出现的问题,她表示,疫苗封装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封瓶的程序,里面的金属环在超低温的环境产生了问题。

她指,如果金属环不能扣住药瓶,让密封性受影响,周边的空气可以渗入药瓶,而药瓶进行解冻时在摄氏2至8度,金属环胶塞回复弹性,密封性再次回复,但里面的气体遇到温度上升,增加了瓶内气压,所以导致有渗漏和瓶盖松脱的现象。




陈汉仪表示指,BioNTech做了反覆的实验,发现香港那个批次有部分的药瓶有类似情况,而另一个厂房的批次就无出现同一问题。
香港即将到港的30万批次,是由BioNTech在德国另一个厂房运送到港,与出现问题的批次不是同一个厂房,而新的批次经过反覆测试,没有出现问题。

BioNTech向政府表示,根据研究结果,无证据显示香港两个批次有安全风险。虽然运送过程密封性出现情况,但储存疫苗时处於是极低温状态,受到污染的可能是相当低,政府亦为疫苗做细菌测试,同样没有问题。BioNTech认为,有关情况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用,而BioNTech将会做最终测试,因此香港的两个批次要继续封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