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15:不同地区对投资原则或有不同诠释

2021年04月15日 12:00

投资者应注意,来自不同地区的伊斯兰专家对伊斯兰教法投资原则或会有不同的诠释。以马来西亚为例,「净化股息」并非伊斯兰基金必须遵守的强制规定, 至於当地的上市证券是否符合伊斯兰教法,则由马来西亚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的伊斯兰教法顾问理事会决定。理事会在分析证券时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有关公司有否参与有违伊斯兰教法的活动丶该公司从传统的定息工具所获取的利息收入,以及从违反伊斯兰教法的证券所获取的股息收入等。若基金所投资的证券被重新界定为违反伊斯兰教法,而该证券在公布日(即公布该证券的伊斯兰教法合规情况当日)的市值是高於其投资成本的话,基金经理应沽出该证券。有关证券的合规情况是由伊斯兰教法顾问理事会丶伊斯兰教法合规证券的国际指数公司,以及基金的伊斯兰教法顾问提供。
基金因沽出违反伊斯兰教法的证券而於公布日所录得的资本收益可予保留,但於公布日後以高於公布日的收市价沽出有关证券所得的额外资本收益,则应捐赠予慈善团体,从而净化基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