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频繁被下调目标价,是估值过高还是业务前景不济?

2021年04月30日 17:59

我在看大行报告发现年初至今华润啤酒(00291-HK)收到25家国内外券商和投行给出投资评级。其中,上调目标价的有3家,下调目标价有9家。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啤酒最近5份国内外券商和投行给投资评级中,有4份研究报告清一色的下调了目标价。而老对手青岛啤酒(00168-HK)最近的5份国际研究报告均获得上调目标价。
我正好买了华润啤酒股票,我有些担心如此频频下调目标价,这背後究竟是市场高估值回落,还是业务前景不济所致呢?
我们以瑞银研究报告为例, 瑞银发布研究报告称,公司的长远上行潜力仍然是同业中最高,主要受惠其分销能力强,考虑到其2020年业绩,将其2021至2023年盈利预测平均降13%,但认为其利润上行趋势维持不变。因此,给予华润啤酒「买入」评级,目标价由90港元削18%至76.55港元。所以,不少国内券商和国际投行虽然集体下调华润啤酒目标价,但依旧维持「买入」的评级,并看好其长远发展。
我发现华润啤酒估值并不便宜。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27日,华润啤酒的市盈率(PE)为83.65倍,高於高端市场主要竞争对手百威亚太(01876-HK)PE的81.73倍,高於港股青岛啤酒PE的37.8倍。将估值周期拉长,华润啤酒的估值依旧处於历史较高位置。想必是估值高位,叠加近期二级市场高估值的股票回落较多及酒业板块回调明显,投行们或许考虑市场风险及偏好,才下调华润啤酒的目标价至合理的位置。
事实上,产品高端化发展大势所趋之下,国内各大啤酒大厂,纷纷瞄准高端市场, 华润啤酒在高端领域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倘若能在高端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投行及券商势必也会给予华润啤酒更高的目标价。
作为华润啤酒的小股东,听你这样说,我才松了口气,希望华润啤酒的股价表现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