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推新一轮通胀挂钩债券,相较於过去数批有何不同?

2021年05月12日 19:01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公布在政府债券下的零售部分,推出新一批通胀挂钩债券(iBond)予香港居民认购。相较於过去发行的数批iBond,此次发行的第8批iBond有何不同?
主要的不同之处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此次iBond的息率由去年为不少於1厘提升至不会少於2厘;另一方面新一批iBond的目标发行额由去年的100亿元提升至150亿元(港币,下同),当局可视乎市场情况考虑将其提高最多200亿元。
此次新一批iBond的债券年期为3年,面额为1万元,申请价格为每手1万元。债券持有人将每六个月获发一次与本地通胀挂钩的利息。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为此次债券发行的安排行。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货币管理)陈家齐说,根据政府早前推算2022至2025年通胀趋势大约2%,她认为2厘的固定利率水平合适,又由於目前处於低利率丶低通胀的情况下,通胀预期将会较过去数批iBond推出时为高,预计认购反应会理想,但不便作出估计。
她又说,此次发行iBond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安全丶可靠的投资选项,具有保本丶保值的特点,因此认为在低息丶低通胀及不明朗因素下是优质投资工具。
此次通胀挂钩债券的认购期由6月1日上午9时开始,直至6月11日下午2时结束。通胀挂钩债券将於6月23日发行,并於6月24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之後可在二手市场进行买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