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首季度增长强劲但不全面 不少人难感复苏

2021年05月14日 19:05

政府今日(14日)公布,第一季经济增长明显强劲,增幅7.9%,结束连续六个季度收缩的情况。而本地生产总值显着增长5.4%,连续三个季度上升。但是政府经济顾问欧鍚熊表示,经济复苏并不平均,目前经济增长主要为强劲的货物出口带动,香港整体经济仍低於衰退前水平。

他表示,如果现在跟经济完全复苏的水平比较,距离仍相当远,而第一季失业率仍高企,达6.8%,家庭住户入息中位数按年跌幅显着,达7.9%,不少人难以感受经济复苏的好处。他相信劳工市场会逐步改善,而餐饮丶零售及旅游等行业比较劳工密集,相信经济复苏较全面,就业才会改善。他认为,十分重要是防疫和接种疫苗。

他表示,环球经济复苏由中美带动,有利香港的货物出口发展,但由於环球疫情严重,相信旅游业复苏相当缓慢,环球经济前景仍不确定。被问到是否香港已经踩出摆脱衰退的第一步,欧鍚熊指,某个角度来说是开始复苏,但未完全。

他表示,随着经济改善,相信失业率会下跌,但离全民就业的水平,仍然有距离。而香港及新加坡的旅游气泡可能暂停,被问到会否影响第二季的经济增长,欧鍚熊指,旅游气泡的影响轻微,主要是看货物出口能否保持强劲的势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