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反修例非法集结案 何俊仁黎智英等入狱14至18月

2021年05月28日 17:27

前民主党主席何俊仁丶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被控2019年10月1日组织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各被告早前认罪,法官胡雅文今日(28日)判刑,各被告分别被判入狱14至18个月,其中2人获缓刑24个月。
何俊仁丶陈皓恒丶李卓人丶梁国雄被判入狱18个月。黎智英丶何秀兰丶杨森丶吴文远被判入狱14个月。而单仲偕及蔡耀昌入狱14个月,缓刑24个月。

法官胡雅文判刑时表示,刑期要具阻吓性及惩罚性,即时监禁是唯一适合刑罚,她表示,当时社会骚乱已升级,越来越暴力及令人不安,几乎每日都发生示威及骚乱,部分更是暴动或大型非法集结,法庭判刑时应考虑当时情况。
她又指,游行会和平及非暴力是天真及不切实际。在游行期後出现暴力丶破坏公物丶纵火丶堵路等,相关情况并非和平。她指,被告在当时不稳定的时势,有意图违法丶挑战公众秩序,属严重的因素,因此需要判处即时监禁。她又表示,被告提到为公民抗命,但认为并非重要的求情因素,强调公民抗命需要和平及非暴力。




单仲偕本身是区议员,但判刑後将失去议席,他在法庭外见记者时表示,很多朋友仍要面对牢狱生涯,感到心情沉重及难过。他指,数前时这种案件只会判罚款及社会服务令,现时是史无前例的长。

他表示,法律团队正考虑就刑期上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