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认比特币为法币,萨尔瓦多总统:可投资换居留权!噱头?变革?

2021年06月10日 13:38

面积仅2万多平方公里的中美洲小国萨尔瓦多,近日拉足眼球。在多国政府加强对加密货币交易的规管之时,萨尔瓦多却反而将国家经济押注於比特币。

继宣布比特币为国家的法币後,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莱在推特上发文指,将探索利用火山地热能开采比特币。之前,萨尔瓦多甚至以给予加密货币企业家即时永久居留权作招徕,吸引资金到当地投资。投资者向该国投资3枚比特币,将可获公民身分!

在布克莱分享的视频中,显现一股强大的气流,他解释这是从管道中喷涌而出的纯水蒸汽。布克莱表示:“我们的火山中可以提供大约95MW的100%清洁丶零排放的地热能。”他随後补充道:“我们将围绕它设计一个完整的比特币挖矿中心。”

此前刚不久,萨尔瓦多共和国立法会以绝对多数投票,通过比特币成为该国法定货币的法案,成为世界首例。该法案将允许将比特币作为本国的所有支付形式,包括税收也可以用比特币支付。

在上述消息传出後,比特币价格9日跳涨逾10%。

人口约650万的萨尔瓦多,高达7成的人口没有银行帐户,且在非正规经济部门工作。并且萨尔瓦多相当依赖国民赴美赚取外汇。目前美国约有220万人来自萨尔瓦多,这些移民每年从美国向祖家汇款60亿美元,相当於萨尔瓦多GDP两成。布克莱总统此前提到,比特币可能是汇款“增长最快的方式”。他说这将改善数百万人的生活,并称此举是“道义上的责任”。

而近日,有「新兴市场之父」之称的资深投资者麦朴思(Mark Mobius)也警告称,必须「非常谨慎地」关注市场波动和央行的下一步行动。他称比特币等资产的「疯狂走势」是由「迷失方向和混乱」所驱动。

麦朴思指出,由於各国央行缩减货币供应而导致的货币供应的任何缩减,对市场都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市场正处於一个非常不确定的时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