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714:期货合约有互通的特性吗?

2021年07月14日 12:00

期货合约虽然种类繁多,但它们亦有一些互通的特性,市场对大部分在交易所买卖的期货合约,都有一系列常用的术语:

相关资产: 期货合约可与不同的资产挂钩,包括股票丶指数丶货币丶利率,以及石油丶豆类与黄金等商品。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期货为利率丶黄金丶股票和股票指数(例如恒生指数,H股指数)合约。
立约成价: 结算所就期货合约所登记的价格,即合约的交易价。
合约乘数: 与立约成价相乘即计算出合约价值。现时,恒生指数及H股指数期货合约的合约乘数每指数点$50,而小型恒生指数期货合约则为每指数点$10。至於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股票期货合约,则相等於相关股份的一手股数。
最後交易日: 期货合约可在交易所买卖的最後日期。
最後结算日: 买卖双方必须就期货合约进行交收的日期。
最後结算价: 由结算所决定,用作计算期货合约最终结算价值的价格。把最後结算价乘以合约乘数,即可计算出合约的最终结算价值。
结算方法: 期货合约可以用现金或相关资产作实物交收。除了三年期的外汇基金债券期货外,所有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期货合约均以现金结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