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913:窝轮特点是什麽? 又适合甚麽类型的人投资?

2021年09月14日 17:18

衍生权证 一般称为「窝轮」丶界内证和牛熊证都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结构性产品,有些人会统称它们为「轮证」产品。结构性产品属於衍生产品,基本上有以下特点: 与某种资产挂鈎(又叫相关资产),可以是股票丶指数丶固定收益产品丶货币丶商品或一篮子资产。相关资产的表现是影响结构性产品表现的重要因素。而交易合约没有固定条款,可以有很多变化。不少人觉得轮证产品花多眼乱,热门的股票随时会有过百只窝轮丶界内证或牛熊证同时在市场买卖,难以选择。
「看中了正股走势,但持有的窝轮,价格却没有跟着升,甚至倒跌。」这可能令不少窝轮投资者感到疑惑。要解释这个情况,就先要从影响窝轮价格的因素说起。窝轮价格与相关资产价格(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的走势,不一定成正比,甚至可以是相反。除了相关资产价格的变动之外,窝轮的理论价还会受窝轮到期前的剩馀时间丶相关资产的引伸波幅和股息,以及利率这几个因素所影响。
买入成本较直接买相关资产低,产生杠杆效应。杠杆效应可以带来较高的回报,同时亦会带来较高的风险。无论结构丶运作,还是定价都十分复杂,而且涉及高的投资风险,并不适合一些缺乏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例如退休人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