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915:要懂得从引伸波幅看窝轮平定贵?

2021年09月15日 12:00

引伸波幅是曝光率相当高的衍生权证(一般称为「窝轮」)词语,是衡量窝轮昂贵与否的重要数据。引伸波幅反映了市场对相关资产价格(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於未来波幅的预期,常被用来衡量窝轮昂贵与否。
人们常说:不要单看股价拣股,勿以为股价高就贵,低就抵。选择窝轮的道理亦大同小异,我们不能单看窝轮价格的高低,来衡量窝轮是否昂贵。要衡量窝轮平定贵,引伸波幅是其中一个必须了解的数字。而波幅更是机会率, 投资者要明白引伸波幅对窝轮定价的影响,首先要明白窝轮的理论价是由内在值和时间值组成。只有价内(Call轮:相关资产价格高过行使价(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Put轮:相关资产价格低过行使价)的窝轮,才会有内在值,因此窝轮的价值,某程度取决於窝轮在到期前能否挤身价内。而到期前的剩馀时间和相关资产价格的波幅会影响窝轮到价的机会。离到期日远的窝轮,到价的机会率会较高;至於相关资产价格波幅大,窝轮到价的机会率也会较高。因此,当引伸波幅上升,窝轮价格理论上会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