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1011:计划将来 定好目标

2021年10月11日 12:00

很多人开始第一份工作後,都会想自己5年/10年後会怎样,例如进修丶工作假期丶置业买楼丶结婚丶甚至创业。无论目标是什麽都需要有稳健的财政能力支持才可达成。在厘定目标时,须注意轻重,确保目标切实可行。有些短期目标也许不难实现,但结婚丶置业丶退休等长期目标,可能需时数年丶甚至数十年才能达成,因此越早定财务计划,就越多时间累积资本。而你可以给自己订立第一个短期目标:储蓄一笔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一般而言,这笔钱最好能够支付你6个月的支出。
订立目标後,你可以从管理日常收支开始着手。刚投身社会工作的年青人人工一般不高,但要花钱的地方却很多,所以要小心控制收支,避免成为「月光族」,即人工每月花光,没有储蓄。先储蓄後消费要养成储蓄习惯对年青人十分重要,秘诀是先储蓄後消费。例如每月出粮後便马上拨出人工10-20%作储蓄,馀下80-90%才作日常生活支出。愈早开始储蓄,便可以透过复利效应累积更多资金投资,将大大提高你的理财灵活度。而强积金更要妥善管理,强积金是一个强制性退休投资计划,雇主及雇员均需要作强积金供款,当你开始在一间公司上班後,雇主须在你受雇首60日内安排你参加强积金计划,双方的供款额均为雇员有关入息的5%。妥善部署和管理强积金十分重要,因可影响你将来的退休储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