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DRAM现货价出现转势迹象啦!

2021年12月03日 14:48

受惠於晶片及石化产品的需求,南韩11月出口增速创三个月来高位,按年增长32.1%,较市场预估的27.2%为高,并且连续九个月录得逾一成按年增长。此外,元宇宙概念推动云服务投资增加,从而增大对伺服器记忆体的需求,刺激两大DRAM记忆体生产商三星电子及SK海力士周三股价分别上升4.4%及2.2%。

根据记忆体业内人士指出,DRAM和NAND闪存的现货价跌势放缓,预计将於明年首季见底,并会在第二及三季进入由低位反弹的周期,但下半年仍有许多变数。

汇丰报告指出,尽管11月份DRAM价格仍然疲软,但价格由跌转升的势头已现端倪,在三星及SK海力士中,该行好後者更能分享DRAM价格转势的好处。

现货价是合约价的领先指标,近期DRAM现货价表现强劲,将反映在4至6个月後的DRAM合约价走向。滙丰指推高DRAM价格的因素很多,包括库存降低丶知名个人电脑(PC)生产商赶在农历年积极增加DRAM库存丶笔记簿电脑需求强劲,按季增长平稳,中国智能手机对DRAM有很大需求,单计10月份智能手机付运量按年增长31%,按月增长57%,以及其他零部件紧绌情况缓解,令DRAM更易去货。

最近一周(23日至30日)主流8Gb的DDR4晶片现货价反弹3%。综观整个11月份,8Gb和16Gb DDR4晶片现货价分别跌0.7至1.5%,相较10月的平均跌幅7%大幅改善。

11月份3D三阶储存单元(TLC)NAND闪存晶片现货价跌幅同样较10月趋缓,单层式储存单元(SLC)和多层式储存(MLC)NAND晶片价格止跌。

由於大多数DRAM合约每季度签订一次,由於PC库存水平高企,PC用DRAM的合约价按季跌9%,11月合约价较上月的亦无大变化。伺服器用32Gb DRAM的合约价为151美元,按月则微跌1%,由於市场供应多,特别是第四季长期客户成功大幅压低合约价後,部分非长期客户更进一步要求降价。

根据DRAMeXchange市调数据显示,PC和伺服器制造商的库存正在分别由11至13周下降到9至11周,以及超过10周下降到7至9周,加上其他零部件短缺获得缓解,得以推动PC和伺服器发货付运,尤其是云服务提供者(CSP)库存处於健康水平。滙丰相信,伺服器用DRAM价格的跌幅将小於其他DRAM产品。

由於元宇宙风潮活得正盛,刺激云计算对增加资本支出的需求,尽管汇丰对三星及SK海力士的评级均为「买入」,但认为後者更能受惠於DRAM价格回升,予两者目标价分别为9.6万韩圜及14万韩圜,目前两者现价均为明年市盈率1.2倍,意味有32%和21%的上升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