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智库:6成3雇主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画」增额外开支 建议政府对中小企每名雇员一年多资助5万

2022年01月20日 16:24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公布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画」,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聘请及派驻本地大专毕业生到大湾区城市工作,名额2千个。

为分析计画成效,本地智库MWYO青年办公室进行相关调查发现,63%雇主反映参与计画令企业增加额外开支丶也增添了处理人力资源的工作量等;另有5成雇主反映,申请政府薪金津贴的手续繁复。

据悉,该调查於去年9至10月收集到约160份有份参与计画的雇主及雇员问卷,并深入访谈10位公司负责人。

MWYO青年办公室特别顾问罗祥国指,建议政府可就中小企聘任每名雇员提供额外每年5万元资助。因为不少中小企雇主反映参与计画造成额外支出,包括行政费丶交通丶因隔离检疫而产生的酒店开支等。

他又指,因17%人持硕士或以上学位,认为当局可按学历提升补贴额度,如参考「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研究人才计画,持硕士学位研究人才上调薪金至2.1万元,持博士学位者则为3.2万元等,吸引更多有资素青年参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