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25:SPAC为何又叫「空白支票公司」?

2022年04月25日 12:00

SPAC全名为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中文译名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又称「空白支票公司」。SPAC本质是盲盒式私募股权投资+传统IPO。跟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描述,SPAC为一家处於发展阶段的公司,没有特定的商业计画或目的,或者已表明其商业计画是与一家或多家不明身份的公司进行合并或收购。

传统IPO在上市时,投资者已了解公司的营运状况,可从过往业绩和财务数据中判断是否具投资价值。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没有具体资料,投资者不知道自己将来会投资於哪一家公司,可考虑的就只有管理层背景和往绩,是否信任他们有能力找到具发展前景的未上市公司。

SPAC模式主要参与人包括六个方面,其中能物色合适的高增长潜力被并购公司丶顺利完成De-SPAC交易等都依赖于发起人,一般发起人还会在并购後的公司中持有经济权益或担当管理角色。因此,选择SPAC除了要看其投资理念外,发起人的资历丶声誉丶个人能力及人际网络,对SPAC的成功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SPAC为公众投资者提供机会,透过股份和权证与专业的SPAC发起人一同投资,如同投资私募基金一样,却毋须支 付这类基金的高昂管理费用。然而,由於一般本地散户投资者对SPAC认识不深,实有必要在这方面加强公众教育。

SPAC上市在美国引发热潮,早已吸引了亚洲地区部分政府的目光。SPAC在亚洲具有发展的潜力,香港应从中掌握机遇,在本地推广SPAC价值和意义。香港作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资本市场深度广度兼备,而且云集了不少机构投资者及专业人才,加上世界级监管制度,足以为SPAC的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