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26:SPAC的潜在风险

2022年04月26日 12:01

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上市模式有利有弊,其中对投资者及金融市场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SPAC有相对宽松的监管要求,意味着更容易为资料的隐瞒和造假提供机会。同样都是向 SEC 提交的申请上市登记报告 (registration statement),一般 IPO 企业公布的资料更为详尽,包括企业本身的业务丶所在行业市场状况,以及相关法规等。而 SPAC 本身为一家空壳公司,没有实质业务,没有具体的资料,因此审查程序上较为宽松丶快速,可能成为没有盈利丶经营历史不善的公司快速上市的手段。

投资者在 SPAC 上市时对未来收购的公司一无所知。SPAC 不 得提前锁定目标并购的公司,招股书中只会说明欲完成并购的公司所在行业及地域。所以,投资者要到在上市後,在股东大会上就并购项目进行投票时,才得知自己真正投资的公司。因此 SPAC 亦被称为“空头支票公司”。

SPAC的投资回报可谓千差万别,SPAC 的管理团队和赞助人质素成关键。市场上的普遍观点较倾向强调 SPAC 投资的潜在高回报,不过 SPAC 的回报表现,很大程度要视乎管理团队和赞助人的质素。参与投资SPAC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你是一个目标是长期回报的投资者,建议将大部分投资组合投资於更稳定丶更分散丶更有流动性的投资产品。

由於SPAC的投资者可随时赎回这一个特点,而有关资金需从托管帐户内提取,所以日後 SPAC 用於并购的资金,有机会较 SPAC 上市之时减少,某程度会削弱 SPAC的并购能力。不过,通常 SPAC 真正进行并购时,都会额外向赞助人和第三方投资者筹集资金来弥补资金缺口;惟当中仍具一定的不确定性。

建议投资人花点时间做功课,研究SPAC壳公司创办人及管理团队的背景与经验。在申购IPO後,也务必密切留意SPAC壳公司的动向,以及将会并购的企业资讯,才能最大化保护资金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