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轮候时间升至6.1年 公会联会称5年後再有机会下降

2022年05月12日 17:46

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申请者的公屋轮候时间已升至6.1年,而一人长者亦达4.1年,再创新高,平均轮候时间上升0.1年,目前共有14.75万宗一般公屋申请,9.77万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
房屋署表示,今年第一季获编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请约6000宗,当中获编配的长者一人申请约520宗。而多个大型公共屋邨项目,包括粉岭皇后山邨丶深水埗海达邨和白田邨在今年第一季陆续入伙,让为数不少轮候已久的一般申请者获编配公屋。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认为,现时轮候时间升穿六年高位是预期之内,而轮候宗数仍有24万,仍处於高位。他估计屯门两个大型屋邨入伙後,将可反映该批获编配上楼申请者的轮候时间,相信未来一两季轮候时间,会进一步上升,期望不会升穿6.5年甚至7年大关,但估计将来升势。
他又指,根据《长远房屋策略》,要到2027/28年,即十年计划中的「後五年」期,才有望消化到现时累积的申请人龙,令轮候时间回落,要视乎新一届政府的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