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票机机制与物业收入挂勾 议员批减幅太少

2023年03月22日 17:03

政府与港铁公布最新的票价检讨机制,会将现有「可加可减」机制的计算方法保留,并在生产力因素加入物业发展利润为条件,可根据物业利润扣减票机加幅,最多达0.8%,新机制会在6月生效。

港铁将物业利润分为三条线,50亿利润以下扣0.6%,50至100亿扣0.7%,超过100亿就扣0.8%,但有议员就不满机制减幅太少,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就批评,计算方法应该与通涨直接挂勾,因为现时用的「运输业工资指数」永远较通涨高,但这都不关市民事,通涨才与市民息息相关,他又批评,港铁最高收入的租务以及广告,但这些都不列入扣减因素,田北辰估计,新机制下港铁仍可以每年加价2.5%。

立法会议员张欣宇就批评划线从50亿开始太高,过去11年只有3年可以触发到扣减机制,他建议,扣减最高要由0.8提升至1.2%,陈恒镔就质疑,为何只将部分物业收益纳入计画,认为应该将全部利润计算进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