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规定公屋租户每2年申报状况 收紧富户政策限子女加名减世袭

2023年05月23日 10:28

现时公屋户入住首10年不用作任何申报,据悉为避免出现滥用情况,更善用公屋资源,房署建议改为每2年申报1次;另针对住户如作出虚假陈述,欺瞒房署方面,现时未有禁止有关住户再申请公屋,房署拟建议不准有关住户5年内再申请公屋,而因滥用公屋被收回公屋的住户,亦由2年内不准再申请公屋,延长至5年。而住户购买物业後的申报期限,亦会由现时在下一次申报期申报,收紧至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後1个月内,意味全面收紧富户政策。
此外,据悉房委会亦拟收紧子女加户等安排,将影响公屋「世袭」情况,房署建议只容许每间公屋只有1名成年子女,即长者户主不可以为第2名成年子女「加名」,减少「世袭」问题,日後住户要分户将更为困难。
另外,公屋扣分制亦会「加辣」,消息指将建议乱抛垃圾丶任由宠物随处便溺,以及胡乱弃置装修废料丶损毁或盗窃房委会财物等,「加辣」至扣7分和15分。换言之,若住户破坏单位设施,重犯第2次便会被「叮走」。
当局亦拟修订部分现行扣分范畴,包括将「拒绝」维修应由租户负责保养的喉管或衞生设备,修订至「没有维修」,以及将「非法摆卖熟食」修订为「非法摆卖商品服务丶未经房屋署准许推广丶招揽丶宣传商业性质的服务」。
现时公屋扣分制中,违例时立即扣分的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扣5分丶7分和15分,如在两年内被扣除的分数累计达16分,其租约或暂准证将被终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