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建含抗震设计 楼宇有相当荷载抵御地震能力

2024年03月13日 11:55

大屿山发生一次2级地震,发展局表示,本港的地震风险相当低,现时的基建及楼宇设计标准亦提供足够保障,当局亦会研究是否需要制订抗震设计标准作业守则。发展局在社交网页中表示,屋宇署已委聘顾问公司,参考多个与香港地震活动相若城市的抗震设计标准,研究是否需要为香港制订一套切合本港情况的抗震设计标准作业守则。屋宇署已成立一个由专业学会丶建造商会及相关政府部门成员组成的督导委员会,就制订作业守则提供意见。顾问正就不同建筑物的设计实例进行比较研究,预计顾问将於本年内完成比较研究,并会於明年初徵询建筑业界的意见。
局方表示,本港大部份建筑物已按照法例的规定具有相对较高的荷载抵御能力以抵御强风。抗风设计有助强化建筑物的结构,令楼宇有相当的荷载抵御地震能力,遇到香港一般可能发生地震,基本可提供足够保护。而本港基建设施包括桥梁丶铁路丶配水库丶人造斜坡丶挡土墙及海堤等已含抗震设计,地震对香港基建构成的风险不大。
局方说,本港并非位处活跃地震带,根据天文台的记录,过去40多年间震中位於香港境内所引发的有感地震皆属轻微,土木工程拓展署从1980年代後期开始,一直与广东省及本地的地震学专家进行地震研究,多年的研究结果显示,香港本土或离岸地区均没有明显的近代断层活动迹象。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