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年底投入运作 香港快运扩充机队及加大运力迎接机遇

2024年03月22日 10:54

香港快运去年盈利4.33亿元,是国泰航空2019年收购快运後,公司首次盈利。行政总裁毛洁琼坦言,环球经济及通胀压力,加上地缘政治因素等,都可能为消费及出行需求带来挑战,但她强调,随着航点不断扩充,加上内地扩大免签证安排等,都有利公司中长期发展。她又说,香港机场「三跑」系统今年底投入运作,未来3至5年是香港航空业黄金时期,公司正扩充机队迎接机遇,预期飞机数量将由目前的35架,增至今年底的40架,又指出国泰早前购入32架A320neo及A321neo飞机,当中绝大部分是为了香港快运未来增长而购买,将於2029年前交付,目前亦有16架A321neo飞机陆续交付。她指出,目前快运客运运力达到疫情前140%,将继续加大运力,期望今年有20%至30%增长。

被问到公司会否购买国产客机C919,毛洁琼说,需要考虑航线布局,会积极研究,短期会到上海参观C919的生产基地,了解更多资讯。她留意到C919目前预订量已超过1000架,成绩令人鼓舞,相信C919将来一定能够取得中国民航局以外其他海外民航机构认证,走上国际舞台。毛洁琼说,航班准时率(On-time Performance, OTP)对低成本航空公司至关重要,因为航班准时,就可以提高飞机利用率及减少因延误而作出的赔偿。快运去年OTP位居亚洲第一丶全球排名第三,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会继续专注於提高成本效益,亦会透过增加运力,令世界认识到「Hong Kong is back」,认为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只会更强。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