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飄飄不香了?

2020年07月08日 09:00 暫停

從家喻戶曉的“一年賣出10億杯,杯子連起來可繞地球三圈”,到如今包括公司元老在內的4名高管35天內離職、創始人家族成員紛紛質押股權,香飄飄奶茶怎麽突然就不香了呢?

對此,公司解釋稱,春節時間節點提前、突发疫情導致春節後續生產出貨未達預期、學校開學時間一再延期導致即飲產品渠道鋪貨及動銷較少,是虧損出現的罪魁禍首,目前“已經積極采取各項措施,渠道動銷情況已恢覆正常水平。”

換句話說,香飄飄認為,此次虧損頗有“天意弄人”的意味,一旦疫情帶來的余波平息,公司又將走向正軌。

可事實真是如此嗎?

各類網紅茶飲店如雨後春筍一般,鱗次櫛比。它們為消費者提供了精致的消費場景、質量過關的原材料……從方方面面上碾壓香飄飄。與其相比,香飄飄勝算幾何?

貿然發展線下奶茶店,與新式茶飲點分庭抗禮,對於香飄飄而言無疑是以卵擊石。相反,新式茶飲店目前還未完全滲透的五環之外市場,卻是香飄飄的主戰場。

蔣建琪曾透露,中國的一二線城市,渠道終端的門檻高,費用大,貨流能力較差,很難賺到錢。他坦言,香飄飄用“三線以下城市賺到的利潤,去補貼一二線城市”。

但正在崛起的小鎮青年也開始追求精致生活,他們中的大多數會選擇投身大都市打拼,對於這部分消費者的流失,香飄飄也無能為力。五環之外即是香飄飄的未來,又是它的挑戰。

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