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升空探火星 央視微博賀:恏渏 亾類哋夲能

2020年07月30日 09:00 暫停

7月23日,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在海南島東北海岸中國文昌航天发射場,由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发射升空。火箭飛行約2167秒後,成功將探測器送入預定軌道,開啟火星探測之旅。

作為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的成功发射也意味著我國航天技術的又一次突破。央視網的官方微博當日發布一則「火星文」帖文與網民互動:「恏渏 亾類哋夲能」,引來網民熱議。

「火星文」趣味地意指地球人看不懂的文字,由符號、繁體字、日文、韓文、冷僻字或漢字拆分後的部分等非正規化文字符號組合而成。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年輕網民為求彰顯個性,開始大量使用同音字、音近字、特殊符號來表音的文字。

由於這種文字與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文字相比有明顯的不同並且文法也相當奇異,所以亦稱火星文,趣指地球人看不懂的文字。火星文這種稱法最早出現於台灣社會,隨即流行於中國大陸、香港和海外華人社會,成為中文互聯網上的一種普遍用法,並逐漸向現實社會中滲透,成為中國文字史的別致現象。

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