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龍:做價值投資知易行難 熬過低迷時刻才能贏得未來

2023年06月07日 16:49 暫停

做價值投資知易行難,特別是在A股市場,因為A股市場市場低迷的時間可能會超過大部分投資者的忍耐能力。有人開玩笑說,在A股市場做價值投資,70%的時間是煎熬的,20%的時間是極度煎熬的,可能只有10%的時間是比較開心的。如果你不能夠在這90%的煎熬時間里低位布局好公司或在底部堅守住好公司的籌碼,那麽你也將無緣好公司的上漲。

從長期來看,我國房地產市場的黃金十年基本上已經結束了,未來即將進入到股權投資時代。股票市場是一個進行股權投資的低成本市場,PE投資就是股權投資,但是PE投資投資的是未上市公司,一般來說,這些公司的盈利不夠穩定,甚至還在燒錢階段,並不適合大多數投資者,只適合一部分眼光獨到的專業投資者,而且PE投資的失敗率也高於股票投資。那麽怎麽來看待股票市場投資呢?我認為可以把它定義為低成本的股權投資市場。假設你投資的股票是不能用來交易的,你可以把股票市場當做股權投資市場,用股東的心態進行投資,你看重的是企業未來的成長以及高分紅,這時你就不容易被短期市場波動所困擾。否則,你可能會在市場底部被踢出來,這也會影響到你的心情和生活質量。

巴菲特曾經說過一句名言:如果你不想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其實他的意思並不是說你一定要持有一只股票十年,而是說你要確信你投資的公司十年以後還在,要看你所投資的公司未來的十年,因為長期持有才可能會賺到企業的錢。如果你本質上並不看好一個公司,並不願意做它的股東,而是為了短期上漲去追熱門股,那麽你的投資最後很可能是失敗的,因為一旦股價波動,你可能就會喪失信心,把股票賣掉了。追漲殺跌和投機是人的一種貪婪的本性,也是一種偷懶的本性,投機的邏輯就是想不費吹灰之力,不花時間和精力去研究行業、研究公司,而是想看圖說話,靠追漲殺跌來賺市場和其他投資者的錢。如果想靠追漲殺跌取得成功,那麽你的前提假設就是你比你的交易對手聰明,並且交易對手傻的剛剛好,否則可能不是你賺了別人的錢,而是被別人割了韭菜。

民間股神林園在一次和我交流中講到了一個故事,他說在90年代幾十個和他一起做股票的人經常聚在一起交流,大部分人都很喜歡追漲殺跌,希望能夠抓住漲停板,經常會曬自己抓了幾個漲停,而林園則是長期做好股票的股東,投資和嘴巴相關的股票,因為這些消費股更能穿越經濟周期,很少受到經濟周期的影響。結果我們已經知道了,他做投資獲得了巨大的回報,身價是幾十個億,但那些追漲殺跌做股票的人現在還是幾十萬在投資,沒有真正從長期中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而是把時間和精力都耗在了研究k線圖、研究市場短期上。當然,這並不是說技術分析在股票投資上沒有用處,而是因為A股市場散戶投資者比較多,有巨大的羊群效應,通過技術分析雖然能夠捕捉住一些短期的買點和賣點,但並不是一個長期有效的方法,一個原因是技術分析可能會失效,另外一個原因是可能很多人對技術分析的應用是錯誤的,最後基本都變成了頻繁交易,給券商打工。

從投資方法上來看,我是建議大家做價值投資的,但是要在價值投資前面加個中國特色,做中國特色價值投資。我的前兩本書都是在給大家講如何選擇好行業、好公司,如何做價值投資,目前第三本書也快出版了,書名我準備就叫《中國特色價值投資》。中國市場具有自身的特點,它和美股市場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能機械照搬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抓住公司死死不放,因為再好的公司在A股市場都可能會被腰斬,在大熊市時甚至會腰斬之後再腰斬,需要多強大的心臟才能夠抗住這種回撤?所以我認為應該適當做大的波段,在A股市場做大的倉位管理還是非常必要的。 前海開源成立十年以來,成功實現兩次高位減倉和三次底部布局,敢於在市場泡沫大的時候大幅減倉甚至空倉。大家記憶比較深刻的應該是2015年5月份,前海開源基金發布了全面建倉的公告,因為當時市場的泡沫很大。大家應該也記得在2016年初,市場發生熔斷之後,前海開源基金果斷進行了加倉,從全面防禦到全面進攻。還有在2018年貿易摩擦發生之後,前海開源在2018年的10月份全面布局被錯殺的股票,當時我們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倉。市場情緒悲觀的時候,機構投資者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在市場底部時敢於發聲,給大家提振信心,同時也要真金白銀地去加倉。去年10月份市場大跌,大盤跌破2900點,很多投資者對後市信心全無的時候,很多基金公司都發布了自購旗下基金的公告,前海開源基金以2.9億自有資金自購旗下基金,在當時已經公布的自購基金公司中金額是最大的,這也體現出了我們知行合一,堅定看好中國的優質資產,在市場底部敢於看多做多。

事實證明,去年10月份是比較好的配置好資產的時機,雖然今年指數上沒有跌破3000點,但是很多優質股票再次跌破了近幾年的低點。實際上,我們又迎來了一個新的布局時機,現在的買點有可能是今年全年相對較好的投資機會,對於一些被錯殺的優質龍頭股以及優質龍頭基金,大家不要喪失信心,要敢於看多做多,因為長期來看好公司是能夠給投資者創造好回報的。一般情況下,好公司的估值都不低,大家怎麽才能在估值低的時候買到呢,那就是在市場情緒極度悲觀的時候,而當下就是這樣一個時刻,所以在當前市場信心不足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夠堅定信心,堅守好公司、好基金,耐心等待市場回暖。

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