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熬过低迷时刻才能赢得未来

2023年06月07日 16:49 暂停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在A股市场,因为A股市场市场低迷的时间可能会超过大部分投资者的忍耐能力。有人开玩笑说,在A股市场做价值投资,70%的时间是煎熬的,20%的时间是极度煎熬的,可能只有10%的时间是比较开心的。如果你不能够在这90%的煎熬时间里低位布局好公司或在底部坚守住好公司的筹码,那麽你也将无缘好公司的上涨。

从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黄金十年基本上已经结束了,未来即将进入到股权投资时代。股票市场是一个进行股权投资的低成本市场,PE投资就是股权投资,但是PE投资投资的是未上市公司,一般来说,这些公司的盈利不够稳定,甚至还在烧钱阶段,并不适合大多数投资者,只适合一部分眼光独到的专业投资者,而且PE投资的失败率也高於股票投资。那麽怎麽来看待股票市场投资呢?我认为可以把它定义为低成本的股权投资市场。假设你投资的股票是不能用来交易的,你可以把股票市场当做股权投资市场,用股东的心态进行投资,你看重的是企业未来的成长以及高分红,这时你就不容易被短期市场波动所困扰。否则,你可能会在市场底部被踢出来,这也会影响到你的心情和生活质量。

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如果你不想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麽连10分钟也不要持有。其实他的意思并不是说你一定要持有一只股票十年,而是说你要确信你投资的公司十年以後还在,要看你所投资的公司未来的十年,因为长期持有才可能会赚到企业的钱。如果你本质上并不看好一个公司,并不愿意做它的股东,而是为了短期上涨去追热门股,那麽你的投资最後很可能是失败的,因为一旦股价波动,你可能就会丧失信心,把股票卖掉了。追涨杀跌和投机是人的一种贪婪的本性,也是一种偷懒的本性,投机的逻辑就是想不费吹灰之力,不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行业丶研究公司,而是想看图说话,靠追涨杀跌来赚市场和其他投资者的钱。如果想靠追涨杀跌取得成功,那麽你的前提假设就是你比你的交易对手聪明,并且交易对手傻的刚刚好,否则可能不是你赚了别人的钱,而是被别人割了韭菜。

民间股神林园在一次和我交流中讲到了一个故事,他说在90年代几十个和他一起做股票的人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大部分人都很喜欢追涨杀跌,希望能够抓住涨停板,经常会晒自己抓了几个涨停,而林园则是长期做好股票的股东,投资和嘴巴相关的股票,因为这些消费股更能穿越经济周期,很少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结果我们已经知道了,他做投资获得了巨大的回报,身价是几十个亿,但那些追涨杀跌做股票的人现在还是几十万在投资,没有真正从长期中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而是把时间和精力都耗在了研究k线图丶研究市场短期上。当然,这并不是说技术分析在股票投资上没有用处,而是因为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比较多,有巨大的羊群效应,通过技术分析虽然能够捕捉住一些短期的买点和卖点,但并不是一个长期有效的方法,一个原因是技术分析可能会失效,另外一个原因是可能很多人对技术分析的应用是错误的,最後基本都变成了频繁交易,给券商打工。

从投资方法上来看,我是建议大家做价值投资的,但是要在价值投资前面加个中国特色,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我的前两本书都是在给大家讲如何选择好行业丶好公司,如何做价值投资,目前第三本书也快出版了,书名我准备就叫《中国特色价值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自身的特点,它和美股市场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机械照搬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抓住公司死死不放,因为再好的公司在A股市场都可能会被腰斩,在大熊市时甚至会腰斩之後再腰斩,需要多强大的心脏才能够抗住这种回撤?所以我认为应该适当做大的波段,在A股市场做大的仓位管理还是非常必要的。 前海开源成立十年以来,成功实现两次高位减仓和三次底部布局,敢於在市场泡沫大的时候大幅减仓甚至空仓。大家记忆比较深刻的应该是2015年5月份,前海开源基金发布了全面建仓的公告,因为当时市场的泡沫很大。大家应该也记得在2016年初,市场发生熔断之後,前海开源基金果断进行了加仓,从全面防御到全面进攻。还有在2018年贸易摩擦发生之後,前海开源在2018年的10月份全面布局被错杀的股票,当时我们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市场情绪悲观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应该负起社会责任,在市场底部时敢於发声,给大家提振信心,同时也要真金白银地去加仓。去年10月份市场大跌,大盘跌破2900点,很多投资者对後市信心全无的时候,很多基金公司都发布了自购旗下基金的公告,前海开源基金以2.9亿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在当时已经公布的自购基金公司中金额是最大的,这也体现出了我们知行合一,坚定看好中国的优质资产,在市场底部敢於看多做多。

事实证明,去年10月份是比较好的配置好资产的时机,虽然今年指数上没有跌破3000点,但是很多优质股票再次跌破了近几年的低点。实际上,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布局时机,现在的买点有可能是今年全年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对於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以及优质龙头基金,大家不要丧失信心,要敢於看多做多,因为长期来看好公司是能够给投资者创造好回报的。一般情况下,好公司的估值都不低,大家怎麽才能在估值低的时候买到呢,那就是在市场情绪极度悲观的时候,而当下就是这样一个时刻,所以在当前市场信心不足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坚定信心,坚守好公司丶好基金,耐心等待市场回暖。

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