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比男性拥有更多存款:女性更善於未雨绸缪

2021年03月05日 12:24

3月4日,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正在加速发展》(下称“《报告》”),根据《报告》的调查研究显示,从平均值来看,相比较於男性,女性的综合金融健康分值更高,表示其整体金融健康状况更加乐观。具体而言,女性在日常收支管理和财务韧性方面好於男性;而男性在投资未来和金融能力方面略微优於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通过样本统计和调研所得出的一些结论,颠覆了一些传统观念和舆论报导。例如,传统观点认为,男性更加敢於冒险,能够承受一定的风险,女性普遍更加感性,大多只以现金方式进行稳健投资,但从调研资料中,也可以看出女性购买基金丶股票等中丶高风险金融产品的比例并不明显少於男性。

此外, 调查发现,女性普遍善於“未雨绸缪”,且已婚女性整体的财务韧性好於未婚女性,主要体现在更高的应急储蓄和应急借贷能力,这可能主要是由於已婚女性更高的收入水准丶更多的信用积累和更多的来自於家庭的支持。而受访已婚女性在存钱应对紧急资金需求方面表现略差於未婚女性,这可能与其更多的家庭支出有关,如子女教育丶购买房车等

总体看,造成部分受访女性消费降级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随着年龄增长,不少女性能够更加理性看待商家的广告宣传;二是女性对风险的认知越来越高,相应的,对现金储备的观念更强;三是随着消费观念更加理性,不少女性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花费在学习丶投资上,而非更关注消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