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性比男性擁有更多存款:女性更善於未雨綢繆

2021年03月05日 12:24

3月4日,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發佈《中國女性金融健康正在加速發展》(下稱“《報告》”),根據《報告》的調查研究顯示,從平均值來看,相比較於男性,女性的綜合金融健康分值更高,表示其整體金融健康狀況更加樂觀。具體而言,女性在日常收支管理和財務韌性方面好於男性;而男性在投資未來和金融能力方面略微優於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通過樣本統計和調研所得出的一些結論,顛覆了一些傳統觀念和輿論報導。例如,傳統觀點認為,男性更加敢於冒險,能夠承受一定的風險,女性普遍更加感性,大多只以現金方式進行穩健投資,但從調研資料中,也可以看出女性購買基金、股票等中、高風險金融產品的比例並不明顯少於男性。

此外, 調查發現,女性普遍善於“未雨綢繆”,且已婚女性整體的財務韌性好於未婚女性,主要體現在更高的應急儲蓄和應急借貸能力,這可能主要是由於已婚女性更高的收入水準、更多的信用積累和更多的來自於家庭的支持。而受訪已婚女性在存錢應對緊急資金需求方面表現略差於未婚女性,這可能與其更多的家庭支出有關,如子女教育、購買房車等

總體看,造成部分受訪女性消費降級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隨著年齡增長,不少女性能夠更加理性看待商家的廣告宣傳;二是女性對風險的認知越來越高,相應的,對現金儲備的觀念更強;三是隨著消費觀念更加理性,不少女性可以將更多的時間和金錢花費在學習、投資上,而非更關注消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