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如此复杂,IQ丶EQ丶CQ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7月03日 09:00 暂停

“为何有些人能够更好地管理复杂性?”具体来说,有三点关键性的丶能增强我们管理复杂性能力的心理素质:

IQ代表智商,指的是智力能力。但只有少数人知道或愿意接受的是,IQ的确会影响到范围广泛的现实结果,比如说工作表现和职业生涯的成功。主要原因,是因为更高的IQ使人可以更快地学习与解决新问题。

复杂的环境中信息更丰富,从而造成了更大的认知负荷,需要我们更多的脑力与深思熟虑;我们不能够通过直觉判断系统来操纵它们。IQ是对这一脑力的衡量,正如兆字节或处理速度,就是对一台电脑能以何种速度丶执行哪些任务的衡量。

EQ代表情商,涉及到我们感知丶控制与表达感情的能力。EQ在三个主要方面与复杂性管理相关。

首先,具有更高EQ的个体更不易受压力与焦虑的影响。由於复杂情境通常牵连甚广丶对人要求更高,因此它们很可能导致压力与紧张情绪,而高EQ就如同一个缓冲区。

其次,EQ是人际交往技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具有更高EQ的人能够更好地处理复杂的办公室政治,争取职业生涯的提升。

CQ代表好奇商数,意味着拥有一颗永远充满渴望的心。具有更高CQ的人,对新体验的态度更加开放,更具好奇心。他们发现,新颖的东西能使他们兴奋,而例行公事则让他们很快厌倦。他们往往会产生很多新颖的想法,是特立独行者。 其次,CQ会引领长时间丶更高程度的智力投资与知识获取,尤其是在教育的正统领域,比如说科学与艺术,因此,CQ正是为复杂问题提供简单解答的杀手鐧。

尽管IQ难以通过训练得到,EQ和CQ却能够逐步增强提高。正如爱因斯坦的名言所说:“我没有什麽特别的才能,不过是有强烈的好奇心罢了。”

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