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孤儿院‘观光’:消费弱者的慈善旅游”

2021年01月13日 17:30

近年来,中国慈善活动日益兴盛,但是当更多人参与到其中时,部分针对孤儿院丶福利院等等机构的慈善活动,往往将老人和儿童描述为“不正常人”或者“可怜人”,他们的居住场所也成了“慈善旅游”景点。一些慈善人士无形中把对“命运悲惨”弃婴献爱心的活动,当作获得“旅游”体验,以及教育培养子女的阶层竞争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工具。而那些被慈善的弱势群体,则在实际的慈善活动中不断被客体化丶工具化,甚至强化了不幸的边缘地位。

位於福建的永江福利院,约95%为病残儿童。曾在该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他进行调查,发现几乎每天都有来献爱心的慈善人士。一个六一儿童节早上,来了一批志愿者们,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拍照。有婴儿被闪光灯惊哭,保育员便上前制止,但志愿者质问:“为何来献爱心却不让拍照?”也有志愿者把婴儿抱起来品头论足,探究孩子的性别和残疾状况,又有温州商会的数十名商人前来捐赠。放下礼物,他们催促着进了婴儿房参观,并要求和福利院儿童合影。这天,永江福利院总计接待了八批前来献爱心的访客,人数过百。更有养老院的老人一个重阳节要被前来献爱心的人洗8次头丶7次脚。

这些慈善人士似乎已经有意无意地将对孤儿的慈善行为发展成一种“慈善旅游”的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