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301:对冲基金投资策略

2021年03月01日 12:00

大部分投资基金都采用传统的投资策略,即购入并持有一个组合的资产。至於对冲基金,则可选用多元化的投资策略。
正因为对冲基金采用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和金融工具,不同的对冲基金在风险和回报方面可以有很大的差别。由於对冲基金的性质较为复杂,故此它只适合那些能够充分了解和承担所涉风险的投资者。
除了传统的投资技巧如计划投资组合和分散投资外,对冲基金亦可采用以下投资策略。
对冲: 用作减轻风险的防守策略,方法是作额外的持仓以抵销原有的持仓所带来的风险,例如透过沽出期权或期货合约,以对冲相关证券价格下跌的风险。然而,要有效地进行对冲,可能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因为投资者需要精确地计算原有及用作对冲的持仓的相对走势(例如对冲比率),并持续作出调整。
沽空: 把借来的证券出售,以图在较低的价位购回该证券。如果证券价格下跌,投资者便可赚取当中的差价。但假如证券价格上升,投资者将要承受相等於有关差价的亏蚀。投资者进行沽空的目的各有不同,有些人藉这种买卖方法图利,有些人则以此对冲市场下跌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