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龍蝦身價倍增 竟是因中國人太愛吃惹的禍?

2017年01月09日 11:39

中國人大時大節就喜歡吃「豪」一點,鮑參翅肚總是少不了,而近年來龍蝦也成為餐桌上的「新貴」。在過去3年間,出口至中國的美國龍蝦達1200萬磅以上,每年交易額都超過8500萬美元,折合約6.6億港元。隨著春節臨近,中國人對美國龍蝦的需求更有增無減,不過外媒報道,由於受到天氣不佳影響,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和加拿大的龍蝦產量偏低,再加上中國人吃龍蝦的胃口愈來愈大,令美國龍蝦價格猛漲,美國的饕客也從而遭受池魚之殃!

美聯社報道,在農曆新年期間,中國人吃美國龍蝦已經成為一種時尚的慶祝方式。去年9月,美國消費者要花每磅9美元至11美元,才能買到一隻新鮮龍蝦,價格已比前一年高,如今更得要花到每磅13美元才能一嘗鮮味。

事實上,美國於2010年向中國出口的龍蝦還不到100萬磅,短短6年間已勁增逾10倍,有分析師指,雖然目前市場上的美國龍蝦供應緊張,但仍有商家為迎合中國人口味及發新年財,正爭先恐後向中國運送龍蝦。有業內人士就認為,今後中國對龍蝦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多,因為中國的中產階級「從未停止增長,而且一直在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