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將出爐料至少加4% 商界憂礙復常步伐

2023年05月16日 15:24

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明日17號出爐,將影響約18萬公務員今年薪酬調幅。最終政府未必跟足調查數字加薪。

在2020及2021年疫情期間,公務員連續凍薪兩年。去年的薪酬趨勢調查的加薪,引起社會反響,商界批評高級公務員加幅並不現實。最終上屆政府不處理,留待今屆政府拍板,行會決定劃一加薪2.5%。

政府去年在「疫境」下採較保守加幅,引起公務員團體不滿,但政府多次強調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是其中一個因素,非必然要跟隨。
政府評估今年首兩季經濟狀況較理想,作為打工仔一定期望薪資合理上調,去年的調幅與公務員期望有所落差,雖明白政府在財政上有難處,但認為原則上公務員薪資調整,不能與私營機構相差太遠,現時經濟復常,過去稍為保守的思維,今年未必再適用。
有資深公務員私下指,跟足指標調薪的好處是減少爭議,否則政府每年都要承受一次政治壓力,要再花唇舌與公務員和全社會交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