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中銀: 2016新引擎 對外投資

2015年12月29日 14:09

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動力已有所轉變。今年以來,人民幣連續第二年貶值,在岸價(CNY)今年累計貶值約4.1%;離岸價(CNH)累計貶值約5.17%。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接受《財華社》專訪時表示,以往靠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吸引投資者吸納人民幣的傳統動力,自今年8月11日央行將官方匯價貶值約2%後,已一去不復再。



人民幣國際化新的推動力量,已轉變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對外直接投資拉動人民幣境外需求。



2015年首11個月中國企業人民幣作結算的對外直接投資,較2014年全年急升2.5倍至6575億元人民幣。而國家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將繼續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



人民幣國際化的第二動力,他認為是國內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人民幣朝向更自由兌換、資本賬進一步開放。他又預期, 非洲或成為人民幣獲最普遍應用的海外市場。



2015年日本除外的亞太區點心債發行量約173億美元,按年大跌48%。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分析,因為強勢美元下,人民幣貶值匯率風險上升,影響需求所致。



展望2016年,他預期點心債市場有望回升。



而人民幣匯價更趨市場化,匯價有升有降,他認為亦有利人民幣衍生產品更多元化發展,例如人民幣期貨、人民幣對沖產品等,人民幣產品得以深度發展。



2015年人民幣獲加入SDR後,美國也開始籌設離岸人民幣中心,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形容,離岸人民幣中心於全球的發展已遍地開花。不過他認為真正有意義的中心,全球只有兩個: 香港和倫敦,功能同時可輻射至周邊國家,為其他國家提供離岸人民幣服務。



他指出倫敦優勢在於本身是傳統離岸美元中心,擁有足夠人才、經驗,亦是全球最大外匯交易中心;而香港於一國兩制下,與內地經貿關係密切,並有先行者優勢;兩個中心可以於不同時區互相補充。



據香港金融管理局資料顯示,至今年10月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人民幣存款金額達9,604億元人民幣,佔全球主要離岸人民幣中心約58.6%;倫敦為106億元人民幣。今年4月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每日平均外匯交易金額達930億美元,佔全球主要離岸中心的48.7%,倫敦為447億美元。



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統計顯示,於今年10月人民幣於全球支付貨幣佔比連續下滑2個月,至1.92%,位列全球第5大支付貨幣,而較2014年底的2.17%份額亦有所倒退。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接受稱,人民幣國際化進呈上,今年亦出現一些倒退指標,如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收縮,自811匯改後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至今累計收縮約14%。



但另一方面,他表示2015年人民幣國際化路途上亦有突破性發展。





(記者: 周燕芬)

(詳細報導請留意財華網相關系列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