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碼】中國生命高溢價賣盤 「殯葬」生意要轉型了?

2017年12月22日 15:06

港股市場從來不乏一些「標新立異」的題材股,但在博人眼球上略勝一籌可不代表股價表現也能同樣吸引人,今天要說的這隻股即是從事殯葬服務的中國生命集團(08296-HK)。這隻近幾年幾乎年年虧損的殯葬股昨日盤中活躍,股價一度暴漲近50%,最終以每股2.85港元收盤。而今日截止到目前,股價又重新回落,較今日開市跌幅超7%,似乎有被「打回原形」的跡象。但昨日的異動究竟有何緣由,還需要從中國生命昨晚接近九時許的一紙公告說起。

昨晚公司發佈公告稱主席兼執行董事劉添財向香港高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售200,475,000股中國生命之股份,香港高崎以總代價1.578億港元代價購入,即每股股份代價約為0.787港元,相當於公司目前股價的近三倍之多。而在此項交易完成後,劉添財對公司的持股比例將從41.51%下降到14.51%。

要說這次賣盤行動的原因,或許業績連連虧損是一個很好的解釋。中國生命集團取名生命,卻做著「往生」的生意,或許正因為在大眾眼光里殯葬行業不太吉利,而涉足該板塊生意的公司也較少,中國生命上市兩年左右業績開始走低,交投量也較少,就被打入「冷宮」。此次交易后,對於中國生命未來的業務發展方向,公司公告中稱將不會改變。

至於香港高崎來者何人目前還不得而知,僅能從網上查詢到其成立日期在2016年11月21日。而能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的,定非人傻錢多之輩,而這此交易背後定是有吸引香港高崎的關鍵存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