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隱秘富豪 從打工仔變身世界銅王 不讓兒女接班

2019年03月19日 15:52

從給人打工做倉庫保管員,到變身“世界銅王”;從僅剩10元錢、一度流落街頭,到成為中國最低調的超級富豪;從一家生產電源線的小廠,到躋身世界500強;王文銀只用了20年時間。20年來,王文銀從不依賴資本力量,他領導的正威集團至今未上市。正威集團官網稱,2018年營業收入超過5000億元,位列2018年世界500強第111名。在2018年胡潤中國富豪榜中,王文銀家族以1100億元財富與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並列第10名,身家超過風頭正盛的拼多多創始人黃崢,以及蘇甯老總張近東,更是把京東創始人劉強東等遠遠甩在身後。1993年,25歲的王文銀畢業後,並被分配到上海工作,每月工資400元,在當時可以說是很高了,但他不滿足朝九晚五上下班、每月領著死工資的安逸生活,被時代的潮水所推動,任憑家人怎麼勸說都沒用,王文銀一拍腦袋、拎著個包就跑到深圳去,初來乍到,王文銀就像一隻無頭蒼蠅,在滿大街都是淘金客和創業者的深圳,他無所適從,一度身上只剩下10塊錢。一直秉持著永不放棄信念的王文銀,通過打工累計的資金,創立了公司,打下了銅業帝國的江山。王文銀自己很少出現在鎂光燈下,也不讓兒女抛頭露面。
談及企業接班人的培養,王文銀曾對媒體表示,一個企業家如果想讓這個企業早一點滅亡,就把企業傳給兒女,他認為每一個成功者都是無法複製的,不會將企業傳給兒女。”王文銀稱,希望在5年內把正威集團做到世界100強,“我的終極夢想是做教育,當一所大學的名譽校長。這個目標實現了,我的人生也就完美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