痊愈者的血漿或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寶藏

2020年02月14日 12:31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風暴中心的武漢正調動各種醫療資源積極展開治療方案的研究。近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就公開表示,金銀灘醫院正展開康復病人的恢復期血漿注入工作,對於治療來說,目前已有了一定效果顯現。

注入血漿能治病?用的是什麼樣的血漿?這個原理是什麼呢?

目前有醫學專家也呼籲希望痊愈患者可捐獻血漿以用作臨床救治。根據新華社報道,江南大學附屬醫院呼吸科主任蔡禮鳴說,新冠肺炎患者痊愈之後,其血漿對於正在接受治療的病患有治療作用。加上目前市面上並沒有針對新冠肺炎的特效治療藥,利用痊愈患者的血漿資料可快速用於搶救重症和危急新冠肺炎病患。

而除了用作緊急救助外,新冠肺炎的血漿對於後續的藥物研究開發等也會起到積極支撐作用。

對於血漿治療的原理,有醫生介紹,人體會產生特異性免疫,受病毒感染後可產生記憶性淋巴細胞和特異性抗體。正是人體這種免疫力的存在,令身體遭受某種病毒攻擊後能在之後一段時間或是終身產生抗體。而這些痊愈者的血液里正正含有抵抗新冠病毒的保護性抗體。

對於痊愈者來說,獻血對身體的影響很小,無須擔心。不過,這一治療思路的落實,仍需要從抗體的提取到臨床應用和普及的過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