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醫院教授自製口罩 功效達外科口罩90%

2020年02月14日 16:07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口罩需求大增,一罩難求。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教導市民簡單自製一款口罩,以應急時之需;而經實驗證實,口罩的氣溶膠過濾功效可達外科口罩的90%。

製作前先洗手、工作桌面、剪刀。將2張廚房紙重叠。蓋上1張厚面紙巾作底層貼面用作吸濕功能。將紙層剪開一半。用皺紋膠紙將一份厚面紙的兩邊封好。以打孔機在口罩兩邊上下打孔。在口罩表面鼻樑位置加上已包膠的鐵線,如無鐵線,可用眼鏡固定口罩在鼻樑位置。在四個角落的洞孔位置穿上橡根繩。將透明膠文件套剪成兩張膠片,用夾子將膠片夾於眼鏡左右兩邊位置,膠片用作防止飛沫滲入。自製口罩就此大功告成。

若沒有膠紙,可用釘書機用釘書釘穩固橡根繩。注意釘書釘平滑面向底貼臉,有鈎面向外,避免刮傷手或面。由於自製口罩並沒有防水層,所以防護膠膜必須配合口罩同時使用。若不用膠片,擋太陽帽也可以達致同樣效果,而且更為時尚。口罩內的紙巾若濕潤,應馬上更換。前往醫院、診所,或已患上呼吸道病徵,則必須佩戴合規格外科口罩。

大家不用再恐慌搶口罩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