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傳債務上限破冰 病毒擔憂減退 美股報復式大反彈

2021年12月08日 17:27

隨着美國國會兩黨領袖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加上市場對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擔憂減退,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飆升3%,美股創9個月來最大漲幅,分析家指美股後市上升機率大,聖誕行情或有機會到來。

道指周二上漲1.40%,收報35,719.43點,升492.40點,標指升2.07%,收報4,686.75點,納指升3.03%,收報15,686.9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4.97%,收報3,988.75點,周一大跌的繪圖晶片GPU製造商Nvidia錄得強勁反彈,收報324.27美元,彈升8%。過去兩日大幅波動的比特幣則表現偏軟,微跌0.2%至50,501.5美元。

CNBC財經名嘴Jim Cramer指出,過去兩日,道指累升表現為去年11月以來最佳,美股升勢足以證明對Omicron的擔憂是過慮,雖然病毒傳染性,但死亡率並未升高,投資者便沒有大手拋售的理由,世界衛生組織(WTO)向全球預警屬於正常舉措,因為它不能再承擔不提出警告的責難,但股市真的調整過度了。

據彭博引述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AHRI)現有疫苗對Omicron效力的首份數據顯示,Omicron 的抗免疫能力雖然強大,但不完全,輝瑞、BioNTech等現有疫苗能提供部分保護力,鼓勵施打追加劑以獲得額外保障。

道瓊指數本週連續兩天累計上漲1,100點,基本上收復因為Omicron崩盤的失地。除了領軍的科技股以外,紐約期油每桶重上72美元,勁升逾3%以72.04美元收市,油價回升,投資者看好能源股的表現,以及國際油市供應緊絀的基本面支撐。

隨着Omicron的擔憂減退,加上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Mitch McConnell和參院多數黨領袖Chuck Schumer達成共識,同意提高債務上限,將由民主黨獨力支持調高債限,共和黨不會阻撓審議程序。此議案已送交眾議院表決,以啟動後續立法程序,並化解美國債務違約危機。據國會幕僚透露,債務上限 擬上調約2萬億美元,足以維持到明年11月中期選舉結束

另外,市場持續關注下周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周主席鮑威爾揚言將在會上討論將縮減買債規模擴大一倍至每月 300 億美元。

Independent Wealth Solutions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Paul Meeks表示,科技股以及增長股更會受到升息的影響,市場都在關注週五將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因這是提供投資者猜測聯儲局貨幣政策力度的一項數據。另方面,科技股似乎已消化貨幣政策轉鷹的不利影響,這造就科技股由低位反彈的契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