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一山區縣招聘收到逾800多名碩博報名 為何名校畢業生擠爆體製內就業?

2022年05月24日 12:08

今年1月,廣東的山區縣和平縣發布了「2022年引進高學歷人才公告」。截至1月底,該縣政府官網顯示,已收到810多份報名表。從學歷層次看,博士31名,碩士700多名。

據悉,該計劃引進82名師範、工程、法學、管理、測繪等專業的國內外博士、碩士研究生、一流大學或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本科畢業生。從畢業學校來看,有來自清華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國內著名高校的畢業生,亦有來自美國、英國等著名高校的留學生。

不少縣城、縣域地方的事業單位、縣屬一檔國有企業招聘中,亦出現了名校畢業生、碩博士、海歸紮堆就業的現象。《第一財經》記者發現,導致該現象的或有幾個主要原因,其中之一是當前較大的就業壓力。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分析,不少行業受疫情的沖擊影響較大,影響了招聘需求。此外,當前,體製外的很多工作崗位也不穩定,可能面臨降薪或裁員。令到很大年輕人也更加追求穩定性,公務員、事業單位、一線國企職位都會被認為是好的選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