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2023年第二期消費券計劃詳情

2023年05月30日 10:44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庫務)莊國民公布2023年第二期消費券計劃詳情。

第二期消費券將於7月16日,向現有登記人發放全額2000元或半額1000元消費券; 陳茂波表示,第二期將有130億元消費力注入市場,希望復甦進程中進一步鞏固復甦動力,又指暑假有一系列開心香港活動,包括美食、魚農市場等,希望大家一起開心消費。

財庫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莊國民指,消費券資格準則包括「沒有永久離開或意圖永久離開香港」,考慮因素包括是否在沒有特定原因下,在過去36個月一直不在香港;曾否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提交有效申請,以在65歲前提早提取強積金或職業退休計劃的利益;是否持有本地簽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是否無意在可見未來返回香港。
莊國民表示,需要登記的市民,建議提供一個有SMS功能的電話號碼,以便獲知派發,強調消費券只可用作於本地消費。
被問到是否最後一次派消費券,陳茂波指每次消費券涉及金額不小,需一定財政開支,過往都是因為經濟差,而現時全面通關、市面恢復暢旺,派發今次消費券是因為外圍環境很多變數,例如出口數字仍在跌,往後的事還要看社會情況,總的來看,消費券很難成為恆常計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