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在線(01797-HK):在線教育將是未來發展一大趨勢

2019年03月14日 20:14

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去年已過聆訊的新東方在線(01797-HK)終於公佈了上市招股詳情。公司此次計劃發售164513000股股份,10%於香港公開發售,90%作國際配售。每股作價介乎9.3港元至11.1港元。公司將於3月15日開始招股,直至3月20日結束。每手500股,入場費約5605.93港元。花旗環球、摩根士丹利以及中金公司擔任此次上市聯席保薦人,公司預計3月28日於聯交所掛牌。

被問及為何延期至現在才上市,公司執行董事兼財務總監尹強稱,去年第四季度由於大環境較為波動,雖然公司對自身業務充滿信心,但也不想在市況波動時急於將公司推向市場,而目前股市回暖,公司決定擇選恰當時機上市。

新東方已有董事長俞敏洪作為人氣流量擔當,但翻看公司招股書發現新東方在線原來也帶有騰訊光環。對於與騰訊的合作,公司執行董事兼聯席行政總裁孫暢表示,公司與騰訊在騰訊云、市場以及產品等方面合作都在進行中,未來還會探討更多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在上市後,新東方在線將自母公司新東方集團剝離,被問及會否與母公司存在生源爭奪的問題。公司聯席行政總裁孫東旭則稱,兩間公司的定位並不衝突,母公司專注於純地面教育,而新東方在線則專注於純線上教育。新東方的強勢品牌帶來流量紅利,兩間公司在各自賽道上的發展空間很廣闊,未來更多是協同效應而非競爭關係。

另外,在今年兩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強調嚴控學生功課數量和難度。公司聯席行政總裁孫東旭認為,自去年教育行業開始整頓以來,公司進行過大量自查,教育行業整頓可提升行業准入門檻,規範行業可持續發展,而這對於行業的龍頭公司來說亦是利好。他又指,互聯網+教育可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同事在線教育的透明屬性亦令到學生可提升學習效率。

相關新聞